「心理師,我長期失眠,不吃藥就睡不著,怎麼會這樣?」

「我很神經質,擔心這、擔心那,我是不是有病?」

「不開扇窗或門,我在房間就待不住,我覺得這樣做好像有些奇怪,但不這樣做的話,我就會焦慮到坐不住。」

每一個人都曾經歷過喜悅、快樂、憂鬱、悲傷、害怕等等各種不同的情緒,只是有些時候這個情緒多一點,
有些時候那個情緒少一點,心理學研究發現人的情緒超過700種,所以只要情緒的表達是在適當的情境和範圍下,都是正常的。
但若我們見到某個人長期陷於某一種情緒中無法自拔,情緒表達太誇張,或是該出現某種情緒卻表達不出來時,
那便是此人透過這些不適當的情緒在發出求助訊號給週遭的人:「注意我!幫幫我!我有某些困難了」。

案例:A先生,46歲,一年多前開始出現嚴重失眠、心情低落的現象,常亂發脾氣,A先生的種種行徑讓家人幾乎無法忍受,
經轉介臨床心理師治療,從心理治療的過程中,A先生慢慢發現,其實自己是因為二年前生意失敗後,家道中落,
生活的壓力再加上潛意識中覺得自己對不起死去的父親,因此才出現種種情緒和失眠症狀,了解到這些後,
A先生慢慢地不再失眠了,也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亂發脾氣,並重拾對自己的信心,決定要好好面對自己的將來。 

假若把一個人比喻成一輛汽車的話,不適當的情緒或是心理症狀,就像是汽車儀表板上的警示燈,當警示燈亮了,
就表示這輛車有某個重要功能出狀況,無法適當運轉,若只把警示燈關掉,卻沒有排除故障,
這輛車子一定無法順利地行駛;此時,正確的做法是,想辦法找出車子故障的原因並排除故障,
才能讓車子繼續安全行駛。同樣地,當您發現週遭的人有一些心理症狀或不適當的情緒時,
可能表示這個人在心靈上或身體上出了某些狀況,需要有人協助,所以請多發揮一點愛心來關懷、
注意您週遭的人是否在情緒上出了狀況,必要時也請諮詢合格的臨床心理師給予您協助。

回過頭來看A先生的例子,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說心理治療的一個層面其實是在協助個人覺察不適當的情緒、
學習如何正確表達情緒、控制情緒,同時也透過回顧個人的生命歷程去了解引發個人種種不適應生活模式的關鍵因素,
而心理治療的終極目標就於在透過整個心理治療的歷程讓每個人都能夠更了解自己,活得更快樂。最後,
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活得更自在。

作者:台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楊仁豪(奇美醫院) 吳泰龍( 台南仁愛之家附設心理療養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