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傳出母親用刀刺死4個月大新生兒並自殘的悲劇,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高小晴今天表示,很多婦女在產後面臨很大壓力和困境,除尋求社會資源協助,家人也應給予支持。

 中央社25日報導,根據警方初步調查,這名33歲的母親,丈夫為台塑關係企業的員工,兩人已結婚5年,今年2月間產下一子昨晚曾與丈夫口角,不料上午就發生悲劇。

 根據聯合國兒虐報告,兒虐致死案件80%兇手是父母,高小晴分析說,婦女產後變得忙碌,要照顧新生兒,自己身體健康要恢復,壓力非常大;這時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婚姻暴力、言語衝突要盡量避免或減少,甚至要幫助產後的婦女放鬆心情,或尋求諮商輔導

 她指出,如果丈夫不能理解妻子產後的壓力需要紓解,就會如同這件悲劇,無辜的兒子在母親眼中可能會變成孩子爸爸的投影,成為妻子發病行兇的對象。

 高小晴表示,很多婦女除了產後壓力可能導致罹患憂鬱症,還有些婦女為家庭、小孩放棄工作,這些都是婦女普遍遭遇的困境,尤其職業婦女轉換為家庭主婦,無法再經濟自主,心情需要調適;伴侶必須能理解,並多聽聽對方的心聲,否則雙方會掉入衝突的漩渦。

 高小晴指出,遭遇到這些困境的婦女,應該要省思讓自己情緒有出口,這時宜尋求社會資源協助,有很多婦女團體或社會團體都提供諮商訪談協助。當然也可向婦女救援「113」專線求助,透過團體瞭解別人如何走出困境的經驗;此外,尋求心理醫師幫助,也不必認為可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