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羅一哲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中正大學-臨床所 狀元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所(臨床組)

 
 



◎經驗分享◎


我從大三下暑假七月初開始集中心力準備研究所,一方面擬訂自己的讀書計畫,一方面跟著教育家的上課進度,雙頭並進。在補習班方面,
首重理解與解題技巧、各校出題方針的吸收,利用特定收錄效果的影響,我甚至在考試中利用心像法以補習班場景當提取線索,順利想起特定理論與例子。

而在自我準備計畫上,我個人心得有三:
 

  • 個人統整筆記是建立基模與完整記憶架構的王道!

七月我埋首圖書館開始一科一科複習,從各科基本教科書一字一句扎實的念起,但我直到十月中才養成整理各科筆記的習慣,下場就是考前發現對七月念的發展與社心完全忘光光!急忙在各校考試期間惡補!慘痛的教訓告訴我絕對不要信任自己的記憶力,如果輔以自己的統整,在作答時會有非常驚人的成效,例如我將變態心理學常考的熱門疾患其DSM-IV準則、特徵、病因與療法整理成易背的表格與條例(依生理心理社會三層次,心理層次底下再分各派別),套進各校考題都十分適用,考前十分鐘也很好複習,激起促發作用!對我而言【有筆記不一定考得上,但是沒有筆記一定考不上!】雖然可能誇張了一些,但我認為這是幫助我有好成績極大的因素。

 

  • 考古題幫助知識材料的融合與下筆解答的自動化

念完各科之後,我將各校前六年的考古題印下來,訓練自己解答,一開始就傻眼,百分之八十不會寫!當場想要回鄉賣雞排!還好後來得知這是極普遍的現象,挫折感與焦慮感在了解自己非特例後得到宣洩!
 
其實我認為在念完各科之後,龐大的知識與記憶材料可藉由考古題的刺激而逐漸融合,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會寫固然可喜,不會寫也可以藉由找答案的過程中再吸收、統整。此外,還可以訓練自己陳述、組織、提取的能力與手部肌力!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今年許多學校考題方向與風格大變(例如出題老師換人等等),但也有許多學校保有歷年一脈相承的脈絡,例如台大心方甚至有一半的題目與去年重複!有看過(且寫過)的人自然吃香不少。
 
最後,因為時間緊迫!(其實是嫌手痠偷懶),我以瀏覽代替手寫把全部考題看過一遍,並在心中默想如何解題,這也幫助我在日常生活作息時下意識的反覆咀嚼不同題型,無論如何,重點為考古題是幫助我們融合知識的利器,需多加善用。
 

  • 準備過程的茫然與焦慮感等負面情緒

儘管排了讀書計畫,不過相信許多人都有非自願性因素,無法確實加以執行的難言之苦,是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在漫長的準備期中,因為沒有所謂正確答案的回饋,我不免對準備方式與程度感到自我懷疑,產生茫然失措的無力感,再加上隨著考期一天天的逼近,看著念不完的書與落後的進度表,除了焦慮還是焦慮,還好,藉由同儕間彼此扶持、訴苦、諮商,或是詢問考得好的學長姐之經驗秘技等,才能轉換心境,熬過漫長的準備期,如今回想起來,不管結果如何,這段期間其實是人生中非常充實的一段旅途,抱著「do my best」的態度會更輕鬆一點,大家不要被自己的負面情緒給打敗(影響)了。
 

 

 

以上經驗談,希望對大家有一點點幫助,祝各位準備順利,未來一同在心理助人領域,服務社會,貢獻心力 :)!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