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顯示心理疾病患者多迷戀吸煙據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的報告顯示,患有精神心理疾病的患者的吸煙率達到41%,約為正常人的兩倍,而且他們吸掉的煙草佔全部消費量的44.3%。專家認為,這種現象與生理、心理和社會因素有關,而且吸煙反過來增加了這類患者的生理疾病和病死率。

 

  心理抑鬱會增加吸煙

  患抑鬱症者會增加吸煙,而慢性吸煙又會使人更容易抑鬱。人體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變化與人類應激反應有關(例如創傷後應激障礙),也與煙草尼古丁耐受有關,這三者之間的相互作用或許能解釋創傷後應激障礙和其他焦慮症患者為什麼會更容易吸煙。有70%-85%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吸煙,其中心理、社會因素扮演著重要角色,例如受教育程度低、貧困、失業、同伴壓力等均會增加其吸煙的機會。

 

  吸煙者易產生自殺念頭

  據德國《明鏡週刊》報道,馬普協會神經病學專家組目前公佈的一項心理研究結果表明,吸煙者不僅患肺癌的幾率大於非煙民,而且更容易產生自殺的念頭。

  對3021名14-24歲的煙民的調查問卷顯示,幾乎三分之一的人曾考慮過自殺,而非煙民僅有15%產生過自殺的念頭。

  很早就有吸煙與自殺有聯繫的傳聞,但不能確認吸煙究竟是自我意識混亂的結果還是引發它的原因。很可能二者被同一因素決定。

  而研究小組的托馬斯相信,吸煙確實是誘發自殺的因素。“我們的研究第一次證明了吸煙確實增加自殺的可能性。”

  治療心理疾病應同時戒煙

  調查發現,在醫院門診病人中,不到四分之一的精神心理疾病患者被醫生建議戒煙;在住院部,他們僅有1%接受了戒煙治療;而全部此類患者的治療方案中都沒有考慮到煙草的影響。以威廉·T·瑞利博士為代表的專家小組認為,放任患者吸煙的原因可能在醫生身上,他們認為吸煙是患者的個人權利,需要予以尊重,而且認為“吸煙屬於患者自行用藥行為,能減輕其症狀”。

  “吸煙危及生命的概率是50%,戒煙等於自救”。這是法國國家戒煙委員會和煙草預防辦公室在巴黎舉行的第30屆法國醫學沙龍上對所有吸煙者發出的警示和呼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