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鳳山市某國中三年級蔡姓女生,接到國中基測成績後墜樓死亡。她曾向同學吐露基測考得不好、心情不佳,警方懷疑她因此尋短;另死因也疑與男女感情因素有關。心理諮商師建議師長應及早輔導學生,家長也應避免批判小孩的朋友。

警方調查,蔡姓女生前天晚間8時54分,由住處三樓獨自搭電梯上頂樓,晚間9時10分自13樓墜樓,掉落大樓巷子旁的腳踏車停車場,正好壓毀她自己的腳踏車,頭顱破裂死亡。

蔡姓女生的父母昨天向警方說,不曾強逼過女兒的學業,不相信女兒會因基測成績不理想,而走上絕路,但也無法肯定女兒是否為感情因素而想不開,但女兒的同學說,女兒曾提到「基測考得不好,心情不好」。

據了解,蔡姓女生在學校10次的模擬考成績,都在100分左右,這次基測成績是91分,且她已登記報名三信及樹德家商,並沒升學壓力。她國二時與葉姓學長交往,曾為了感情,拿美工刀在手臂上畫了幾刀,被學校輔導過;今年5月中旬,又曾與這名學長蹺家二天,家人曾勸阻她與這名學長交往,後來她向吳姓女同學提過,如果她死掉,要找某一家禮儀公司為她辦後事。

高雄縣學生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師丁麗美認為,學生對挫折容忍度低,在接到成績單後,心情會跟著起伏,要是發現有這樣的傾向,就應及早為學生做心理輔導。

她說,國、高中生對異性好奇很正常,家長應避免用高壓方式禁止小孩與朋友交往,更要避免用一般標準,來批判他們的朋友,這樣只會愈把小孩推向朋友那邊,令親子關係更疏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