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人生原本一帆風順的科技男,連失戀的經驗也沒有,向來只有他決定要不要換掉老闆,沒想到遭逢金融海嘯,他在去年被裁員,整個人像是掉入懸崖般的失去自信,連找工作都提不起勁,最後,在親友鼓勵下向精神科求助,終於找回自信,成功轉換工作跑道。

 

焦慮、失眠 心情低落

 

前彰濱秀傳精神科主治醫師,現為望晴診所醫師洪裕明表示,這名科技男年約40歲,從小到大都很順遂,學業、工作、家庭、愛情可說是樣樣得意,去年裁員是科技男所遇過最大的挫折,因此,失業後就出現焦慮、失眠情況,尤其是想到帳單、房貸的壓力,就會整個人喘不過氣來。

 

科技男在失業後足足兩個月,像是洩了氣的氣球,因為缺乏自信心,連寄履歷表的動機都喪失,經親友建議就診後,洪裕明透過諮商、催眠與藥物治療多管齊下,先讓科技男學習冥想放鬆,讓心理壓力舒緩下來,生理上的失眠與焦慮症狀就獲得緩解。

 

自信心喪失才可怕

 

洪裕明說,對很多人來說,失去工作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對自己原本能力的自信心,對自己產生問號與懷疑,因此,只有重新找回自信,才能踏出寄履歷的第一步,他讓科技男在催眠回溯裡,回想人生階段曾有過的美好成功經驗,進而重拾對自己能力的信心。

 

科技男在建立信心之後,開始去寄履歷表,經過數次面試後,也順利找到工作,雖然薪資不如原本的工作,但科技男願意先去做做看,解決經濟壓力的燃眉之急。

 

洪裕明說,這波失業人口當中,有很多都是沒有預期過會被裁員,但科技男很幸運的是,有親友的陪伴與支持,讓他渡過人生的低潮期,進而找回對自己正向能量的肯定,重返職場也就水到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