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林書勤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畢) 

 

考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諮商組

 

國立交通大學 - 教育所 教育心理與諮商組  狀元

 

 

 

對我來說,準備研究所考試真的是一條漫長卻很充實的過程!就讀英文系的我在大學生涯過了一半之後,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規劃。在眾多的可能性裡,我決定報考諮商所,挑戰自己並完成接觸心理學領域的夢想,所以大三時我來到教育家。真正接觸課程後,我才發現諮商輔導其實不單單是幫助個案的學問,自己更能從中增長對人生的領悟和體會。

 

~九月的暑期班是排課最密集的時候,幾乎每天都必須到補習班報到。這段期間我並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一定得把所有的東西全部熟記甚至能夠活用,但我要求自己上課專心不缺課、每堂課後複習,記憶才會更深刻而不至於完全忘記。複習班內講義並熟悉至一定程度後,我就唸每科老師所開出的書單。雖然聖經本內容不見得能夠完全涵蓋現在的考試題目,但是聖經本提供的是當科最重要的概念以及每個學派理論的發展脈絡及現況,對初入門的我而言,這方面的幫助是很大的。在唸聖經本的同時,我也順手整理並寫下自己的筆記,讓書裡的東西變得更簡易、更有脈絡順序。暑期班的課程對我來說是紮根基礎的時候,雖然最辛苦,但卻有其必要性,熬過了才能繼續向前邁進。

 

開學之後,班內暑期的課程差不多告一段落,因此除了學校上課之外,剩餘的時間我幾乎都到圖書館唸書,有時候念累了,也會去翻翻期刊,多了解一點關於心理諮商這個領域的脈動。

 

事實上,「我是一個跨科考試的學生」這部分一直都讓我感到焦慮擔心,因為我必須從頭準備所有考試科目並且兼顧學校系上的課業,因此善用空閒時間安排唸書進度是很重要的事情,每天都按部就班照著自己或補習班的上課進度唸書複習,才不會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而且也能確保自己不太過懶散或放鬆。另外,組讀書會也滿有幫助的,畢竟一個人單打獨鬥真的很辛苦,若和其他戰友一起討論功課、考古題甚至是分享準備心情,都可以讓苦悶的日子變得愉快一點。

 

考前的最後一個寒假,是一段必須要加緊把握的時間。這時候我盡量花較多心力及時間去複習自己還不夠熟悉的科目,並且練習每個學校近幾年內的考古題。練習考古題並非要求自己一定都要答對,而是要檢驗自己對於作答所花費的時間以及書寫架構是否能夠達到考試標準,並且再從中找出自己可能還不夠熟練的理論學說。

 

準備研究所除了專業科目的熟悉程度之外,還必須要有堅定的意志與毅力。這樣說或許很老套,但這真的是過程中必備的心態,才不容易因為辛苦就輕易放棄。當確定了自己要的是什麼之後,再多的辛苦疲倦也只是一時的。一年的準備時間說長不長,但也不是短短一下就過去的時間,很多喜怒哀樂都會濃縮在這段時間裡,所以必須讓自己盡量保持穩定的情緒,去迎接每一個未知的挑戰。辛苦耕耘之後除了能得到上榜莫大的喜悅外,更能鍛鍊自己的心志而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