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6日舉辦【珍愛生命,曙光再現】宣導會,透過行動劇宣導自殺防治重要性,衛生局副局長鄭明倫呼籲民眾共同落實「1問、2應、3轉介」工作,並配合縣內九大定點心理衛生站,集結公、私部門資源與力量,預防自殺案件發生。

 

宣導會在縣府一樓多媒體會議室舉行,邀請醫師公會理事長莊維周、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筱萍、高縣生命線協會理事長廖石柱、總幹事蘇雪杏等人及縣府消防局、勞工局、社會處、民政處等自殺防治網絡資源單位,共同宣導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重要性。

 

鄭明倫表示,本次活動主題恰巧呼應馬總統日前提到關懷弱勢族群議題,也是一個國家文明與否的重要指標。他舉陳樹菊女士為例,認為陳女士在賣菜過程中,若遇到一些窮苦人家,皆會不吝贈予,無形中也將愛心及關懷傳送出去。而這也呼應「1問、2應、3轉介」步驟,盼每一個人都能在自殺防治工作中盡一份心力,為周遭親友多付出關懷。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校園霸凌層出不窮,教育部緊急找來25個縣市的教育局處開會,傾向研擬「校園霸凌法」,蒐集各國狀況,研議是否強制隔離施暴者。(陳映竹報導)

 

上週彰化縣發生高職女學生疑似因為三角戀情糾紛,遭九名男、女同學集體凌虐、性侵;最近又傳出桃園縣某國中女生遭同學霸凌,並強拍裸照,縣議員召開記者會後事件才爆發。面對校園接二連三傳出霸凌事件,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目前已經在蒐集各國的情況,打算制定「校園霸凌法」,就如同性侵害防制法,針對校園霸凌的後續處理進行規範。

 

此外,教育部將制定三級防預策略,除了宣導,還要擴大辦理暴力、霸凌問卷,達到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輔導偏差行為,如果情形嚴重,將轉介專業心理諮商人員協助、觀察。為了有效防預,教育部將會把霸凌防治納入統合視導的重要指標,校長如果想息事寧人,將會影響到考績,如果有縣市未徹底執行,可能會扣減中央補助款。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詹姓男子涉嫌殺害十個月大女嬰並棄屍,也涉嫌性侵林姓婦人跟他人所生的五歲大女兒,桃園縣社會處緊急介入後,將婦人另一名週歲大的女兒安置,疑似遭性侵的小姐姐則由外婆照顧,並提供心理輔導及經濟協助。(李明朝報導)

 

 桃園中壢巿林姓夫妻,將家中兩名女嬰交給詹姓朋友照顧,其中十個多月大的女嬰不幸被打耳光及腳踹後傷重死亡,桃園縣社會處長張淑慧表示,目前社工人員已經介入,將另一名女嬰也妥善安置,如果家屬需要心理諮商會加以協助。

 

 根據瞭解,這名詹姓男子,曾經在今年九月間,涉嫌對女嬰六歲大的大姐性侵,目前相關案件還在偵辦,至於外界質疑這對父母為什麼要將其他二名女兒交給詹姓男子照顧,社會處表示,當時有向父母建議改換主要照顧人,但父母還是深信友人,執意給他照顧。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台北廿一日電)「能夠盡自己能力,幫助官兵解決問題,這是我從事心輔工作最大的動力。」一個簡單的動機,讓花防部任婕下士跨入心輔領域,全心投入幫助在部隊服役的官兵,由於工作上的努力,使她榮獲國軍九十九年度績優心理輔導人員。

 

 目前擔任花東防衛指揮部心輔士的任婕下士,從事心輔工作已有二年的工作經驗,她表示,在與個案晤談時,最重要的就是耐心與同理心,才能從中發掘隱藏的問題,適時輔導處理,維繫官兵身心健康。

 

 同樣獲得今年度績優心輔人員,服務於中區心衛中心的莊玉玲老師,在五年導輔官兵期間,深感事先掌握消弭部隊潛存危安因素的重要,她指出,心輔工作不是個人可以完成,必須要透過初級預防、二級輔導、三級醫療處置等各級團隊的努力,才能做好服務官兵工作;今年能獲得國軍九十九年度績優心理輔導人員的殊榮,對她而言,是項榮譽,也是責任的加重。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記者李容萍、林曉雲/綜合報導〕霸凌兒無可救藥嗎?桃園縣一位工程師父親,曾經因為就讀國一的兒子常常打同學,甚至把對方打到腦震盪,以致常幫孩子辦轉學,但昨天他現身說法,強調只要用對方法,父母給予霸凌孩子溫暖的愛,學校老師不要亂扣扳機,沒有「救不了」的孩子。

 

這位曾經為了孩子霸凌問題得經常跑派出所的父親坦承,夫妻關係不佳、不斷吵架,面對從小好動、愛惹麻煩的兒子均是施予打罵教育。結果,兒子上國中後有樣學樣,經常霸凌同學,最高紀錄一個月打架四、五次,兒子國一至國二共轉學五次,直到輾轉認識兼任桃園地方法院少年事件調解委員的心理諮商師何惠玉,他才恍然大悟,自己根本「用錯方法」。

 

用對方法就能成功導正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心情煩悶怎麼辦?台北市新版「大台北地區心理衛生地圖」將出爐,衛生局表示,台北縣將於本週六升格為新北市,地圖會納入更多新北市的心理諮商、精神醫療的資源,藉由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表)瞭解身心狀況,再依照分數連結適合的資源,例如立案的心理諮商所或精神專科醫院。

 

衛生局指出,舊版的心理衛生地圖以北市資源為主,原本的新北市資源也會擴充,地圖以心情溫度計為起點,量表主要測量焦慮、憤怒、憂鬱、不如人與失眠等個人主觀感覺的心理困擾,地圖預計明年初完成,民眾可於心理衛生中心、市府索取。

 

衛生局表示,六個題目包括「感覺緊張不安」、「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感覺比不上別人」、「睡眠困難,例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睡」及「有過自殺的念頭」。計分小於六分代表身心健康狀況不錯,六至九分為輕度心理困擾,十至十四分為中度心理困擾,十五分以上則為嚴重心理困擾。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東縣單親家庭服務中心」9月29號正式成立,提供福利、法律諮詢以及心理諮商輔導等多項服務,同時不定期還會舉辦親子活動、宣導講座等,期望能給予單親家庭支持的力量,讓單親的家長及子女能夠積極的面對人生。

 

由於社會及家庭結構的大幅改變,單親家庭近年來有成長的趨勢。一個人要獨力養育孩子並不容易,在人生的旅途上,有心酸,有無助,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因此,台東縣政府與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共同爲單親家庭量身訂做多項的貼心服務,成立了台東第一所單親家庭福利服務的專責中心,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理事長洪宗楷表示,台東縣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終於在今年九月份正式成立,但這也代表責任的開始,期望能帶給單親家庭溫暖與希望,因此這次主題特別訂為「單親飛翔‧生命非凡」,希望透過協助,能幫助每一個單親家庭自在飛翔、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到98年底單親家庭的推估數據,全台東縣單親家庭的人數大約有2萬9千人,佔人口數的12%,縣府建構以單親家庭為中心的個案服務模式,提供福利、法律諮詢、心理諮商、家長效能團體、兒童團體、宣導講座以及親子活動等,讓單親家庭找到一個幸福的地方,並積極的面對人生。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壢高中「焦點解決中心」昨天掛牌成立,該中心概念來自新興的後現代諮商學派,主要強調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潛能,輔導的焦點是要教育學生自己解決問題。國內已有少數大學成立,高中不多見,校方要訓練種子老師推廣全縣。

 

掛牌典禮由壢高校長胡劍峰等人主持,鄰近各高中、國中校長都來觀摩。

 

胡劍峰說,後現代諮商學派是國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師範大學教授許維素投入研究6年,覺得很適合推廣到校園內,校方決定和師大合作,推廣相關概念。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去年金融海嘯到今年經濟逐漸復甦,更多上班族面臨壓力無法調解的狀況,邱永林心理師表示,今年因職場倦怠而求診的上班族,比去年增加近7成,多是中高階主管,自認對工作失去熱情,應思考不快樂的原因,換個角度思考,並尋求新刺激以度過低潮,上班族可做量表測試職場倦怠程度。報導╱張雅淳、許芷維 攝影╱王文廷、資料照片

文章轉自: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841773/IssueID/20100927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有5個月身孕的高羽欣,從原本開開心心要準備當新娘,不料男友謝清萬猝逝,讓喜事變喪事,心情也從雲端跌到谷底。警方表示,高女原本即患有癲癇,婚前痛失男友後數度崩潰泣不成聲,高女親友擔心她想不開,這段期間不斷相伴安撫;謝男家屬甚至專程到租屋處陪伴多日,還曾帶著高女到宜蘭度假散心,不料仍未阻止悲劇再次發生。

 

親友應適時陪伴

謝男家屬指出:「我們就是擔心她會做傻事,多次相勸說服,她最近才同意要搬到我們雲林虎尾老家,方便就近照護。」但幾天前,高女又突然說要獨處幾天,謝男家屬看她心情似乎已經平復,才放心讓她一個人住,「沒想到還是發生憾事。」
高父表示:「女兒高中畢業後就離家在外工作,平時很少跟家裡聯絡,只知道她在做美髮,其他就不清楚了。」
至於擔任粗工的謝清萬,上個月意外病逝時,警方通知家屬,謝父也向警方說:「兒子已經6、7年沒跟家裡聯絡,所以兒子和高女交往多久,我們也不太清楚。」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