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7月10日 上午12:16

■張巍鐘

  從事學生輔導許多年,對教育不禁有些存疑。一個國家是否在乎孩童可以從教育看得出來,12年國教固然是正確方向,但是有如許多國家的制度,訂定後再修改是難上加難,而12年國教在執行前就讓人無法放心。就我個人而言,我擔心這是一個虛有其表的制度,少了許多必要的配套措施。

  在花東輔導幾年,自然從學生與老師身上看到許多教育有待加強的部分,若能把現有的困境導正或許比貿然制定新制度更好。教育體系下長期有兩個時間表──年度與學年度,年度就是從1月初到12月底,而學年度是從9月初到隔年的8月底。兩種制度讓許多老師忙於文書工作,重複應付不同的評鑑制度,當繁瑣文書工作過多,能花在學生的時間自然少。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02/04/22日電)

 

台北市教育局今天公布102學年度公立國小教師甄選簡章,預計招考60名正式教師,5月23日起進行初試報名。

教育局表示,台北市102學年度公立國小教師聯合甄選簡章,即日起在教育局網站公布,甄選類科包括普通科、英語科、輔導科、體育科、系統管理師(電腦)、特殊教育(身心障礙)及特殊教育(資賦優異)7類科。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
(以下簡稱本檢定考試)訂於102310(星期日)舉行,考試簡章已於今(101)1214日(星期五)
公告於本檢定考試網站(https://tqa.ntue.edu.tw),教育部提醒應考人注意以下報名相關事項: 

一、報名方式:採網路登錄報名資料及郵寄相關報名表件方式併行。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11-03 01:33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念公立幼兒園「俗擱滿意」,但中籤率卻很低,台北市教育局計畫公立幼兒園在未來三年,以每年增卅班的速度,至少增九十班,共增加二七○○個公幼名額,以滿足家長的需求。

  教育局學前教育科長李慧銘表示,台北市一四一所公立國小,目前有一三三所有附設幼兒園,計畫至一○五學年達到一四一所公立國小「校校有附設幼兒園」。現階段金華、民生、南門、永建、三玉、天母、胡適、實踐八所公立國小沒有附設幼兒園,未來將運用少子化的機會,騰出空間設幼兒園。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 201284 下午2:32(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4日電)

 

       台北市首度於101學年度辦理國民中學專任輔導教師聯合甄選。教育局今天表示,第1年專任輔導教師甄選名額暫訂70名,今天起到8日報名、繳費。

  教育局表示,專任輔導教師主責在於學生輔導工作,例如個案諮商、校內危機事件心理輔導、建立各校專業成長社群研發工作或團體諮商等,因此這次甄選以輔導專業為首要考量。

  教育局中教科表示,初試日期時間為8月12日上午10時,筆試專業科目為「輔導專業知能」採選擇題命題,筆試成績僅為錄取門檻,不併入複試成績;複試日期19日,包括「輔導諮商技術」「情境演練」占70%,另口試占30%。初試報名費新台幣1000元,複試報名費500元。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2/07/29

  現行國小教師資格檢定要考國文,但沒有數學科,為確保國小老師數學能力,教育部決定103年起,國小教師資格檢定要加考數學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天指出,國文和數學都是工具學科,國小採包班制,國小老師不論國文和數學的基本能力都要夠,因此決定加考數學。

  目前幼稚園、特教、國小和高中師資檢定都考4科,張明文說,國小加考數學後變成5科,會造成師資生負擔,不過,確保老師品質是國家政策,配套就是103年起實施,這項決議並經師資培育審議委員會及教師資格檢定委員會通過。

  台中教育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企畫組長陳盛賢說,民國76年以前師專時代,學生素質好,國文、數學等都要學;但後來師資多元化培育,加上學科化,學生素質參差不齊,有的高中就是社會組學生,避開數學,數學指考分數不及格,到了大學也不修數學,到了國小當老師,只能用常識來教;師資檢定加考數學很有必要。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1教職網:101年教保員甄試考試日程&錄取率總表  ((HOT))

http://uni.1111.com.tw/forum/101kid.htm

(填寫相關履歷資料、確認申請完成後即可登入瀏覽使用)

(僅供參考,若有變動以該校公佈為準)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北市101 學年度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教保員甄選簡章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最新消息》:

http://www.edunet.taipei.gov.tw/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基隆報導】2012.05.03 03:25 am

  基隆市公立幼稚園今年7月將招考37名教保員,7月1日將全國同步筆試,筆試錄取者再參加口試,意者可於5月底至武崙國小購買招生簡章。

  基隆市教育處學前科長陳貞臻表示,幼兒教育與照顧法今年上路以後,公立幼教機構至少須配置一名教保員,以基隆市37所公立幼稚園,將先招考37名教保員。

  這次招考的教保員起薪從3萬2千元至3萬6千元不等,報考資格,必須具備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專科以上之幼兒教育或幼兒保育相關科系畢業,筆試科目為「幼兒發展與教保概論」「幼兒教保活動設計」,每節考試70分鐘,每科考50題選擇題,正式錄取後,於8月1日上班。

  陳貞臻指出,錄取者的福利權益依造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辦理,寒暑假期間,教保員也須到園所上班,如果當年度考績為甲等,薪資得提高一級,相關訊息可向教育處學前科查詢,電話:24301505。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2012/4/13中央社記者孫承武、林雍晉台北13日電)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台北市兒少問題嚴重,輕生、鬥毆事件層出不窮;除了沒有足夠社工專業人力,更有專業分工不足問題,讓兒少問題愈趨惡化。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記者會中回應,學校專任的輔導老師將從400人提高到500多人,為解決「專任人員」及「兼任人員」問題,明年度也將在各學校預算中編列「個案輔導費」,針對學童所需給予幫助,也期待各鄰近學校能形成互助網路,給予更完整的資源解決弱勢家庭兒少問題。

文章標籤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